前言

ECMAScript 是 JS 的语言标准。而 ES6 是新的 JS 语法标准。

PS:严格来说,ECMAScript 还包括其他很多语言的语言标准。

很多人在做业务选型的时候,会倾向于选 jQuery。其实 jQuery 的语法是偏向于 ES3 的。而现在主流的框架 Vue.js 和 React.js 的语法,是用的 ES6。

ES6 中增加了很多功能上的不足。比如:常量、作用域、对象代理、异步处理、类、继承等。这些在 ES5 中想实现,比较复杂,但是 ES6 对它们进行了封装。

ECMAScript 发展历史

  • 1995 年:ECMAScript 诞生。

  • 1997 年:ECMAScript 标准确立。

  • 1999 年:ES3 出现,与此同时,IE5 风靡一时。

  • 2009 年,ES5 出现,例如 foreach、Object.keys、Object.create 和 json 标准。

  • 2015 年 6 月,ES6 正式发布。

ES6 的目标是:让 JS 语言可以编写复杂的大型应用程序,成为企业级开发语言。

ECMAScript 的各大版本

  • ES5 : 09 年发布。

  • ES6:ECMAScript 2015 年 6 月

  • ES7:ECMAScript 2016

  • ES8:ECMAScript 2017

ES6 的其他优势

  • 使用 babel 语法转换器,支持低端浏览器。

  • 流行的库基本都是基于 ES6 构建。 React 默认使用 ES6 标准开发。

ES6 的环境配置(为了兼容 ES5)

掌握 ES6 之后,如果要考虑 ES5 的兼容性,可以这样做:写 ES6 语法的 js 代码,然后通过 Babel将 ES6 转换为 ES5。

但是,在这之前,我们需要配置一下相关的环境。

建立工程目录

(1)先建立一个空的工程目录 ES6Demo,并在目录下建立两个文件夹 srcdist

  • src:书写 ES6 代码,我们写的 js 程序都放在这里。

  • dist:利用 Babel 编译生成的 ES5 代码。我们在 HTML 页面需要引入 dist 里的 js 文件

(2)在 src 里新建文件 index.html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<!DOCTYPE html>
<html lang="en">
<head>
<meta charset="UTF-8" />
<meta name="viewport" content="width=device-width, initial-scale=1.0" />
<meta http-equiv="X-UA-Compatible" content="ie=edge" />
<title>Document</title>
<!-- 我们引入 ES5 中的 js 文件,而不是引入 ES6 中的 js 文件。 -->
<script src="./dist/index.js"></script>
</head>
<body></body>
</html>

注意,上方代码中,我们引入的是dist目录下的 js 文件。

然后我们新建文件 src/index.js

1
2
3
4
5
let a = 'smyhvae'
const b = 'qianguyihao'

console.log(a)
console.log(b)

这个文件是一个 ES6 语法 的 js 文件,稍后,我们尝试把这个 ES6 语法的 js 文件转化为 ES5 的 js 文件。

PS:我们在写代码时,能用单引号尽量用单引号,而不是双引号,前者在压缩之后,程序执行会更快。

全局安装 Babel-cli

(1)初始化项目:

在安装 Babel 之前,需要先用 npm init 先初始化我们的项目。打开终端或者通过 cmd 打开命令行工具,进入项目目录,输入如下命令:

1
npm init -y

上方代码中,-y 代表全部默认同意,就不用一次次按回车了(稍后再根据需要,在文件中手动修改)。命令执行完成后,会在项目的根目录下生成 package.json 文件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{
"name": "es6demo",
"version": "1.0.0",
"description": "",
"main": "index.js",
"scripts": {
"test": "echo \"Error: no test specified\" && exit 1"
},
"author": "smyhvae",
"license": "ISC"
}

PS:VS Code 里打开终端的快捷键是:Contol + ~

(2)全局安装 Babel-cli:

在终端中输入以下命令:

1
npm install -g babel-cli

如果安装比较慢的话,Mac 下可以使用cnpm进行安装 ,windows 下可以使用nrm切换到 taobao 的镜像。

(3)本地安装 babel-preset-es2015 和 babel-cli:

1
npm install --save-dev babel-preset-es2015 babel-cli

安装完成后,会发现package.json文件,已经多了 devDependencies 选项:

(4)新建.babelrc:

在根目录下新建文件.babelrc,输入如下内容:

1
2
3
4
5
6
{
"presets":[
"es2015"
],
"plugins":[]
}

(5)开始转换:

现在,我们应该可以将 ES6 的文件转化为 ES5 的文件了,命令如下:(此命令略显复杂)

1
babel src/index.js -o dist/index.js

我们可以将上面这个命令进行简化一下。操作如下:

在文件 package.json 中修改键 scripts中的内容:

1
2
3
"scripts": {
"build": "babel src/index.js -o dist/index.js"
},

修改后的效果如下:

目前为止,环境配置好了。以后,我们执行如下命令,即可将src/index.js这个 ES6 文件转化为 dist/index.js这个 ES5 文件:

1
npm run build

我们执行上面的命令之后,会发现, dist 目录下会生成 ES5 的 js 文件:

index.js:

1
2
3
4
5
6
7
'use strict'

var a = 'smyhvae'
var b = 'qianguyihao'

console.log(a)
console.log(b)

当我们打开网页后,就可以在浏览器的控制台,看到代码的输出结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