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FC、IFC、GFC、FFC

CSS2.1 中只有 BFC 和 IFC, CSS3 中才有 GFC 和 FFC。

到底什么是 BFC、IFC、GFC 和 FFC

What’s FC?

一定不是 KFC,FC 的全称是:Formatting Contexts,是 W3C CSS2.1 规范中的一个概念。它是页面中的一块渲染区域,并且有一套渲染规则,它决定了其子元素将如何定位,以及和其他元素的关系和相互作用。

BFC

BFC(Block Formatting Contexts)直译为”块级格式化上下文”。Block Formatting Contexts 就是页面上的一个隔离的渲染区域,容器里面的子元素不会在布局上影响到外面的元素,反之也是如此。如何产生 BFC?

  • float的值不为none
  • overflow的值不为visible
  • position的值不为relativestatic
  • display的值为table-cell, table-caption, inline-block中的任何一个。

那 BFC 一般有什么用呢?比如常见的多栏布局,结合块级别元素浮动,里面的元素则是在一个相对隔离的环境里运行。

IFC

IFC(Inline Formatting Contexts)直译为”内联格式化上下文”,IFC 的 line box(线框)高度由其包含行内元素中最高的实际高度计算而来(不受到竖直方向的 padding/margin 影响)

IFC 中的 line box 一般左右都贴紧整个 IFC,但是会因为 float 元素而扰乱。float 元素会位于 IFC 与 line box 之间,使得 line box 宽度缩短。 同个 ifc 下的多个 line box 高度会不同。 IFC 中时不可能有块级元素的,当插入块级元素时(如 p 中插入 div)会产生两个匿名块与 div 分隔开,即产生两个 IFC,每个 IFC 对外表现为块级元素,与 div 垂直排列。
那么 IFC 一般有什么用呢?

  • 水平居中:当一个块要在环境中水平居中时,设置其为inline-block则会在外层产生 IFC,通过text-align则可以使其水平居中。
  • 垂直居中:创建一个 IFC,用其中一个元素撑开父元素的高度,然后设置其vertical-align:middle,其他行内元素则可以在此父元素下垂直居中。

GFC

GFC(GridLayout Formatting Contexts)直译为”网格布局格式化上下文”,当为一个元素设置display值为grid的时候,此元素将会获得一个独立的渲染区域,我们可以通过在网格容器(grid container)上定义网格定义行(grid definition rows)和网格定义列(grid definition columns)属性各在网格项目(grid item)上定义网格行(grid row)和网格列(grid columns)为每一个网格项目(grid item)定义位置和空间。
那么 GFC 有什么用呢,和 table 又有什么区别呢?首先同样是一个二维的表格,但 GridLayout 会有更加丰富的属性来控制行列,控制对齐以及更为精细的渲染语义和控制。

FFC

FFC(Flex Formatting Contexts)直译为”自适应格式化上下文”,display值为flex或者inline-flex的元素将会生成自适应容器(flex container),可惜这个牛逼的属性只有谷歌和火狐支持,不过在移动端也足够了,至少 safari 和 chrome 还是 OK 的,毕竟这俩在移动端才是王道。

Flex Box 由伸缩容器和伸缩项目组成。通过设置元素的 display 属性为 flexinline-flex 可以得到一个伸缩容器。设置为 flex 的容器被渲染为一个块级元素,而设置为 inline-flex 的容器则渲染为一个行内元素。

伸缩容器中的每一个子元素都是一个伸缩项目。伸缩项目可以是任意数量的。伸缩容器外和伸缩项目内的一切元素都不受影响。简单地说,Flexbox 定义了伸缩容器内伸缩项目该如何布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