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S 的几个重要版本

  • ES5 : 09 年发布。

  • ES6(ES2015) : 2015 年发布,也称为 ECMA2015。

  • ES7(ES2016) : 2016 年发布,也称为 ECMA2016 (变化不大)。

严格模式的理解

概念

理解:除了正常运行模式(混杂模式),ES5 添加了第二种运行模式:”严格模式”(strict mode)。

顾名思义,这种模式使得 Javascript 在更严格的语法条件下运行。

目的

  • 消除 Javascript 语法的一些不合理、不严谨之处,减少一些怪异行为

  • 消除代码运行的一些不安全之处,为代码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

  • 为未来新版本的 Javascript 做好铺垫

使用

  • 针对整个脚本文件:将use strict放在脚本文件的第一行,则整个脚本文件将以严格模式运行。

  • 针对单个函数:将use strict放在函数体的第一行,则整个函数以严格模式运行。

PS:如果浏览器不支持,则这句话只解析为一条简单的语句, 没有任何副作用。

脚本文件的变通写法:因为第一种调用方法不利于文件合并,所以更好的做法是,借用第二种方法,将整个脚本文件放在一个立即执行的匿名函数之中。

语法和行为改变

  • 必须用 var 声明变量

  • 禁止自定义的函数中的 this 指向 window

  • 对象不能有重名的属性

严格模式和普通模式的区别

下面列举几条严格模式的内容。

全局变量显式声明

在正常模式中,如果一个变量没有声明就赋值,默认是全局变量。严格模式禁止这种用法,全局变量必须显式声明。

禁止 this 关键字指向全局对象:

1
2
3
4
5
var foo = function () {
console.log(this)
}

foo()

上方代码中,普通模式打印的是 window。严格模式下打印的是 undefined。

构造函数必须通过 new 实例化对象

构造函数必须通过 new 实例化对象,否则报错。因为 this 为 undefined,此时无法设置属性。

比如说:

1
2
3
4
5
var Cat = function (name) {
this.name = name;
}

Cat('haha');

上方代码中,如果在严格模式下,则会报错。

属性相关

普通模式下,如果对象有多个重名属性,最后赋值的那个属性会覆盖前面的值。严格模式下,这属于语法错误。

普通模式下,如果函数有多个重名的参数,可以用 arguments[i]读取。严格模式下,多个重名的参数属于语法错误。

比如下面这样的代码:

1
2
3
4
var obj = {
username: 'smyh';
username: 'vae'
}

上面的代码,在严格模式下属于语法错误,因为有重名的属性。

函数必须声明在顶层

将来 Javascript 的新版本会引入”块级作用域”。为了与新版本接轨,严格模式只允许在全局作用域或函数作用域的顶层声明函数。也就是说,不允许在非函数的代码块内声明函数。

新增关键字

为了向将来 Javascript 的新版本过渡,严格模式新增了一些保留字:implements, interface, let, package, private, protected, public, static, yield。